爱心传递慈善基金会
 
 
 

生活中往往是一些非常细小的事情决定了日后一个重大的发生,PLP的缘起也不例外。虽然,仿佛现在代表一个组织说话口气应该正式严肃,但我还是愿意像讲故事那样告诉你,PLP让人心念乍动的缘起,以及后来经历的漫长的坚持和求索。

那是早在2003年的冬天,快到圣诞节了,我和好朋友邱峪去一元店给中文学校的孩子们买新年的小礼物,无非是一些文具啊什么的。在结账的时候,收银员问我们 要不要顺便买一样东西放到他们的大纸箱子里,可以给那些贫穷的孩子作为圣诞节的礼物。我当时立刻觉得这个温暖的做法很好,它不像那些兴师动众的募捐活动, 它只是安静而又温馨地唤起人们在举手之劳的地方做一些力所能及的爱心奉献。

后来在其他的场所诸如银行也都注意到这样的纸箱子。

再后来,我就给当时的卓越网的副总裁陈年写了封信,表达了一个借助卓越网来做这个公益活动的想法。信一直保存着。

“陈年,你好!看到卓越网最近的这次打折,中有和史努比一起过圣诞的图书促销。中国人热闹地过圣诞也不是第一年了。就像常常会找个莫名的理由去吃一顿饭一样,圣诞节也许就只是这样的一个理由罢了。

美国这边的圣诞节倒是一个很温馨的节日。前天去逛街,看到商场里有圣诞老人,孩子们排着长队等着坐到圣诞老人的膝盖上和他讲自己的wish list。孩子们都是很当真的。他们真的相信圣诞老人会按照自己的许愿从烟囱里下来,把礼物放进自己的袜子里。

圣诞节毕竟是充满希望的。

我在商店,在图书馆,还有甚至银行,都看见有一个大大的纸箱子。商店的收银员曾经问我要不要在店里买一样礼物放进这个纸箱子,这是专门为穷人的孩子设置的。 我想他们希望穷人的孩子在这个充满礼物和温情的节日里也能享受到这份快乐,希望他们相信圣诞老人能听见每个孩子心中的许愿,不曾因为贫穷而落下其中的某一 个。

所以,我想,能不能在卓越网也有这样的一个“纸箱子”?善良和爱心的纸箱子。是不是可以列一些适合给孩子的图书或其他文具之类的东西,让顾客在最后结账的时候买一样放进“箱子”,然后再由卓越送到或寄到偏远的山区,给那里的孩子作为2004年新年的礼物?

这个提议,可以吗?

希望天下所有的人,有钱的,没钱的,都能感受到卓越网带来的幸福。

2003-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