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传递慈善基金会
 
 
 

后来,这个提议没有了下文。

2004年大约9月份的时候,我又努力了一次。那次是和当时新认识的也在卓越网的邓憬谈这个想法。邓憬替我在他们的部门会议上提了出来,再一次的,没有人真正在行动上支持它。

失望之余,我等不及了,既然不能靠既有组织完成事情,那就我个人先做,然后我自己成立一个这样的组织。

很幸运地,在邓憬的帮助下,我通过她的大学同学蒋楚麟认识了在贵州农科所以及法国发起发展协会(ID)工作的李裕荣。2004年5月,法国行动援助AA想在 威宁做教育项目,李参加前期可行性调查,被当地自然环境之恶劣、教育情况之落后震动,于是他顺便搜集了一些贫困失学孩子的资料,以期望有心的同事或朋友可 以帮助这些孩子。

而认识李裕荣的同时,我也刚好遇到了赵勇老师,他给了我读研究生的奖学金,使我不再用为2万多美元的学费而发愁,当然恰是时候地给了我做这件事情的充分的经济能力。

于是经过三个多月的沟通了解,李裕荣在04年12月24号下乡去工作时给我寻访了一些贫困的孩子,当我第一次看到邓憬转发给我的苏玉兰和刘转群两个女孩的照 片时,不是衣服的破烂,而是苏玉兰的无望的眼神,和刘转群的紧锁的眉头,让我的心都揪起来了,这样的眼神和表情和他们的年龄是多么的不相称啊。本来裕荣说 给我一些照片让我从中挑选的,我想,看着孩子们这样的照片,如何让我忍心选谁而不选谁呢!于是李裕荣给我安排了10位孩子。本来想给这些孩子再每人单独买 一本书,在蒋楚麟的建议下,我在4月1号的时候,和我的好朋友邱峪一起在卓越网上给三锅庄丁立希望小学买了94本图书,给学校建立了一个小小的图书室。至 此,也算是凭借一己之力为当初的那个公益心愿开了一个小小的头。

资助完成后,我当时要李裕荣转达给这些孩子的唯一一个要求就是:若要言谢,不必回报于我,而是希望他们能够把谢意转成相同的爱心去帮助他们周围的人。我想让 这些孩子知道:他们永远不是只是等待别人来帮助的那一个弱势群体,纵然他们可能贫穷,可能没有足够的物质拥有,但他们身上也有能够帮助别人的力量。而且, 正如每个有心人资助孩子们的学费都来自于自己的劳动所得,我也希望那些山区里贫穷孩子们知道,要付出,才能得到。我希望他们学会写字写信,把他们帮助别人 的故事告诉给大家。

而这种“Don't pay it back to me, pay it forward.”的想法来自于我在03年7月份在报纸上看到关于Pay It Forward这部电影的启发。

影片讲述的是,历史课老师尤金按每年惯例布置了一项特殊的作业,即要求每个学生想出一个可以改变世界的办法。出乎意料的是,班上的一位11岁早熟的男孩特雷 弗提出了一个非常好的想法。他建议每一个得到别人帮助的人,不是去回报给帮助过他们的人,而是要“将爱心传递”,去帮助另外需要帮助的人。

特雷弗首先帮助了身边的三个人,作为特殊的“回报”,他要求这三个人每人必须去帮助另外三个人,这样呈几何系数增长,如果成功的话,将会形成一张爱心接力的网,对世界产生积极影响。

这真是一个很美好的想法,我后来上网查询后得知,美国,加拿大,日本,英国等等国家都成立了Pay It Forward的基金会,那时我就想我们中国什么时候也能成立一个这样的组织,让人人在受爱的同时学会施爱。

我想,这像一个伟大的梦,许给有勇气去尝试的人。